大数据信息资料采集

独秀日记:爬山.健身房.月子餐.广州


去珠江新城办事,快到午饭的时候,拍了广州塔,顺手发了个朋友圈。

2分钟时间,梅姐微信上就问,又来打卡地唬人?

我说,没,过来办点事。

她说,中午请你吃饭,方便不,有个事儿还想请你给给建议。

我说,可以。

梅姐,家住花城大道边上。

广州的豪宅集中地段,房子新,酷炫靓丽,二手房价格很多都是8万+,10万以上也常见。

就是在本市的中轴线旁边,重点打造的区域,每次去那里散心,都能看到一些老外骑车跑步锻炼。

地标建筑密集,在刷抖音的时候,经常看到夜景的视频,视频还被不少人传到油管上,大家还感慨,这哪是媒体上看到的发展中国家(我们的报道里我经常看到说很像朝鲜啊)?不输曼哈顿,分明是科幻片里外星高智慧生命的生活场景。

我问她,你天天晚上看到这个,会不会对咱国家的真实实力和印象有错觉?

她说,不会,我经常外出,旅游或者去考察,全国快300个地级市,很多下面还有县,大家收入也不高。五线城市128个,这些城市,很多工资才2-3千,勉勉强强够过个简单的日子。而这里,一套100平的房子,按照他们目前收入计算,得干300年。

我说,这个还只是居住成本,其余的开支,差别也很大。

她说,是呢。我最近在考察一些月子中心,你猜猜去附近这些月子中心呆一个月多少钱?5万,7万。而且商家还不少。你这样想吧,就是媳妇在人家那里住一个月,花了家里一个人2年的全部工资收入,你心疼不?

我说,这地方一般人还真呆不住。

她说,你别看我一个月能挣个几万,要住在什么小县城,还能有少少优越感,住这地方,还是很焦虑。

梅姐,一看就是很干练那种。

跟我是怎么认识的?

有一年,我去上饶,爬山的时候,咱一个人慢悠悠的走走拍拍,突然听到有个姑娘在说,诶,这花挺特别的,不知道叫什么名字。

她的同伴也说没见过,不认识。

我转身看回,2个年轻的姑娘,打扮的挺时尚,听声音,普通话不是很标准,有点像两广一带的。

我怎么判断的?

大学的时候,我在北方上学,有一些南方的同学,特别是两广和海南,一说话,人家基本都知道了。

我心想,今儿个遇到我,算你们运气好。

其实我是看到她们颜值不错,衣服也略紧身,身材管理看来很到位,咱就开始想有没有好事发生了。

我就接话,说了花名,并在手机上打出了花的名字给她们看,字有点儿偏。

看她们真的感兴趣,我还特地说了这个植物的一些属性,什么科,什么属,有什么作用。

她们就很好奇,你怎么那么懂,植物研究院的?

我说,我觉得也像。

搭讪上以后,三个人就一起聊着爬山,期间我还给他们做起了导游。

其实,我也是习惯使用搜索而已,哪来的博学?!

例如,咱在爬三清山吧,那我就百度一下,或者看一些旅行游记,自己心中有数,导游起来,那就是信手拈来。

我还扯到历史上的一些相关的故事,博学程度,直接把她们给唬住了。

她们对我更放心了。

期间,我了解到梅姐是自己做生意的,准确说,是和人在广州一起开个健身房。自己出钱又出力,从站大街发传单拉客到运营管理。

健身房的卫生间,她都要一天盯着几遍,看阿姨有没有认真搞卫生,自己还经常在几个运动APP上发健身美照,吸引大家过来,造人气。

我说,我在***P上,翻看大家的动态,经常看到一堆的美女发照片,都是身材很好的,蜜桃臀,流汗诱惑低胸,大白腿,她们被很多人关注,我发我的跑步动态上去,没几个人关注....

她俩大笑,说,真那么蜜桃的很少,你看到的那种又提又翘的,大部分都是垫了硅胶,把这类假屁股、提臀神器放进有口袋的内裤,再在外面穿上运动裤,完全看不出,为的就是吸引你这类好色的假专家。

我跟着笑了,在愉快的聊天气氛中,没否认,也没承认。

她很自信,能量场也不错,看的出来,是在大地方待久的人。

另外,从她对世界保持好奇、认真抓卫生、能亲自去发传单这几点来判断,她做事成功的可能性很高,不是那种光会说说的人。

很多娱乐休闲餐饮场所,你要是去过它们的厕所,看到是邋遢、带浓重气味、没处下脚的,下次你多半都不想去了,你仔细回想是不是,而这点,又是很多打工者看不透的,甚至很多管理层和老板都看不透,自己还很纳闷,怎么似乎顾客越来越少了。

我觉得认识她,还是蛮有意思的,不无聊,有商业头脑,有管理自己身材的意识,也不会给你传递什么负能量。

后面加了微信,各自回归后,有一年多没见着面,偶尔在朋友圈点点赞,期间时不时聊聊。

坐下点餐。

她说,想吃啥来啥,我请客。

我说,富婆请客,那我不客气了,肯定是啥贵点啥。

她说,咱们谁跟谁啊,就怕你客气。请你一个人吃顿饭,你就是像给情敌点到付的大餐,也别心疼。

2人点了3个菜。

我问,找我啥事。

她说,我不是跟人合伙开健身房嘛,现在这个行业有点乱,很多同行,是租用的器材,久不跟上游结账,一开店就雇一批马仔去疯狂扫街,大量拉客,你也知道,开了会员,没几个人真的经常去,所以办卡成了主要的收入渠道,开课认真学的还真不多。所以都指望开张后卷一笔钱,然后跑路,反正器材都还是租的,这样成本还压低了。我们认认真真经营的,也被这样的风气给影响了,现在很多人都对这个行业有点不信任。

我说,所以,你想把店转让了?

她说,对,有这个打算。这不,就去考察了月子中心。

我说,这个我还真了解一点,我之前常去的一个按摩店,正规的哈,有个小妹,手法好,心态好,不会有因为干这行就觉得低人一等的心态,也很会跟客户聊天,爱学习研究,后面被店里的客户挖走了。现在就是到了某个月子中心,现在只做足浴按摩部分,还跟人学着催乳。因为我自己也做点生意,时不时写写文章,发发动态,四处找素材,所以问过她这个行业的一些信息。你说的这个,投资蛮大的,百万级别。这个跟健身房还是差别很大的,那个场地好找,装修也不复杂,需要专业人员也不多,即使是教练,要求也不是很高,甚至初中毕业的,练练2-3个月都能叫教练了。月子中心,你地段不能差了,好的地方又贼贵,不能离医院太远。需要备营养师,医护设备,医护人员,大人 婴儿洗澡间,日夜有人值班,卫生消毒防火到位,甚至还要什么早教,通乳师,艾灸,足浴等等。

她笑说,你就是说去了不正规的,我也不奇怪,哈哈。看你发的朋友圈,啥都能发,别人看起来就没啥道德底线一般。

她继续说,像样点儿规模的,是需要这些,面积都是上千平方,不是什么街边小店就能开起来,况且,备好了多种资源,入住的客户没一定规模,也支撑不住运营费用。我先生收入好点儿,之前开健身房,投入不多,对我这个投资,他不是很敏感,算是给我解闷花的。现在这个直接搞到百万级别,资金规模大了太多,需要涉及的方面也广,一怕我太操心,二个是风险也高,产妇和婴儿,虽说有一定的专业人员在,但毕竟客户都是身体最弱的时候,有个万一,一把赔个大的,对大家的打击也大,甚至生意直接掉到0。我就是看到这个行业处于上升期,单个订单额度高,进入门槛高,这附近也是高端区域,容易接受这种服务。

我说,你刚刚说的趋势,确实是存在,我个人认为,咱国家,房地产市场还有大致20年的发展,意味着还有大量的人口流入城市,特别是中大城市,绝对是大家的首选。很多家庭,也没父母帮忙照看产妇和新生儿的条件,即使有或者能请到月嫂保姆,但出于对技术经验方面的担忧,他们也有选择月子中心的心理需求。

但。

实话说,我个人不是太建议她做这个。她家先生上班挺能赚钱,而且拆迁得来的房子,还有2套在出租,他们的生活品质不会因为现在转手健身房而受影响。相比做了不恰当的投资,买买高档物品,出国逛逛,多吃几顿大餐,这些都算是省钱,不会让你陷入经济危机。投这不少的钱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,容易让你家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。

因为冲动投资让自己家、双方父母家返贫的案例还真不少见,更差一点的,认识的朋友都借了一遍,严重透支了自己的信用。

她是觉着转手后,太闲,不知道去做点什么,内心又不希望这么年轻就过岁月静好的日子,想折腾折腾。

现代人的焦虑,有相当一部分,是因为好日子来的太突然,总觉得自己每天不干点啥,日子就不知道什么过了,人生缺乏焦点,生活的很机械。

我一直都有在做淘宝,她说的这个坐月子的行业,我倒觉得可以通过电商的方式去操作。

卖什么?

月子餐。

这个东西,在某多多,不少店铺,销量几万,十万+,最简单常见的饮食,一笔30天的汤+粥的订单,客单价轻松上到300-500。你要想到,咱国家最近几年,每天平均差不多有4万人出生,而且现在出生的孩子,父母多是80后  90后,这批人,对网购的认识,是比较充分的。现在的快递,送货最低限度也到达了乡镇级,生孩子你总得到乡镇,区,市一级的医院吧,那你网购的东西,也能拉过去。

我家也生过孩子,亲戚朋友也有同样的经历,我甚至还在一些不是亲戚的群里,问过这类问题,就是你们坐月子的时候,有没有对吃喝什么犯愁过,结果大家都说,愁!

你去问问亲友,哪个家庭里孩子出生的时候,坐月子时,照顾你的人,能30天不重样地煲汤吗,能30天不重样地煮粥么,能科学地说出你们这阶段该怎么进食既不容易长胖,又能保证营养,还对孩子有益吗。

98%以上的人搞不明白,不说100%是怕抬杠。

天猫店,如果有朋友能借用,那给点年费先用着,没有就去买一个,10多20万,干不了还可以卖了,不亏。某多多店铺,可以自己注册或者买,不花什么钱。

至于说配方,那更简单了,买几份同行的回来直接去粮油批发市场这类地方找,或者在网上搜索找找,也很快能知道。

如果能跟上游供货的商家商量分期结款,那资金占用量少很多,这样不用多少资金就开起来了。

店铺里商品也不用多,就几个款,这样的话,库存简单,作图和运营也省心,不容易出错。不像卖鞋卖衣服,一年可能出几十款,每个款式几个配色,每个配色10多个码,又不是每一双每一件都能在当年当季清完,看似一年下来,销售额几百万上千万,可是去仓库一看,赚的都是库存。

另外一个关键的点是,这些客户,将来都是消费力很强的宝妈!

把他们沉淀到你的微信,用心维护,以后可以卖的东西,那多了去了,这是后话了。

你甚至可以做到,卖这些月子餐不赚钱,只维持开支,关键是拿到他们的联系方式,推销后面的高价值产品。

像本地一些催乳师,什么广告都不打,直接跟一些医院合作,拿到宝妈的信息,后面接着就推销服务了。1000块,上门服务3-4次。一天去几个宝妈那里,算起来,一天稳入1000,除去部分打点的,月入2万有余。

最后我说,如果你是卖月子餐的,除了刚刚说的零售,想想,怎么跟催乳师合作?

---------------

全网统一自媒体号:独秀日记

---------------

特别说明:

1、文章并非纪实文学,我不一定是我,你不一定是你,切莫对号入座。


评论